限時免費

十五張手稿

你可以想像,一個老闆把自己畫成一隻兇惡的大肥豬,拿著鞭子鞭打四隻小豬,要員工們趕快畫畫嗎?

這個怪老闆,就是馳名世界的宮崎駿。你應該看過宮崎駿的電影,但可能並不清楚這位動畫大師的個性、思維與價值觀。有人如此形容他及其工作室吉卜力:吉卜力就像是克里姆林宮,宮崎駿是共產黨主席,而其製作人鈴木敏夫無疑就是前蘇聯情報局的首腦。意思是,他們對於想做的事情非常威權。

去年底,《商業周刊》資深記者曾寶璐與攝影翁挺耀,專程到宮崎駿的工作室。這趟,也邀請政大科管所所長李仁芳同行。

這次的日本越洋專訪,我們看到動畫片之外的宮崎駿,探索根本。企業經營的目的是什麼?賺錢,是天經地義,但鈴木敏夫很嚴肅的表示,雖然拍片必然要能回收,但目標絕對不是大賺錢。「一般人賺了錢腦袋就會發脹,但是我不會,因為我有『正氣』(有理智而冷靜)。」他邊說著,邊拿起筆寫下「正氣」兩字。

鈴木敏夫認為,當一個人身無分文,反而沒有任何負擔,因為不擁有所以不害怕失去,才會不斷去挑戰新的東西,這是吉卜力成功的一大關鍵。他認為:「吉卜力哪天失敗的話,肯定是因為公司規模擴大,」公司變大最受影響的一定是電影品質,因為每一部電影都需要集中精力去做。

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經營哲學。我記得前些時候訪問華新麗華榮譽董事長焦廷標先生時,對於經營企業的道理,他說了一句簡單而有深意的話:「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多少人想做世界第一,終了,一場春秋夢!世界第一,不是嘴巴喊出來,而是用心做出來。

回看宮崎駿的電影動畫製作過程,兩個小時的片子畫了十一萬張手工稿,平均一秒鐘用掉十五張手稿。這比美國動畫多出一倍,甚至比日本電視卡通片多出四倍。曾寶璐說:「那十一萬張的手稿,在動畫中只是瞬間閃過的畫面,但他們卻當藝術品般的講究。」

任何的產品,都有其生命,生命來自於創作者的賦予。動畫如此,一篇文章如此,一位銀行員的服務過程更是如此。十五張手稿,說的正是做事業最簡單的道理:用心與根本!

.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