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哲學

貼近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創作總部,深入探索「簡單就是力量」的成奶萿k拒絕擴張、拒絕外資、拒絕迎合潮流,唯一全力以赴的,就是極盡所能地專注本質、發揮創作能量。

吉卜力美術館的小放映室內,定期播放從未公開的短篇動畫。(攝影者.翁挺耀)

十二月份的東京小金井市,看不到白雪紛飛的景致,只見金黃色的銀杏葉點綴著灰濛濛的天空,遠處的公園裡,意外地還殘剩著幾株秋天的楓紅。坐落在幽靜住宅區內的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只有兩個巴掌大的招牌低調地藏在樹叢裡,稍不留意就錯過了。

但沒有人敢看輕這小小的招牌。就像一陣狂風般,吉卜力成立二十年來出品的十五部作品中,有九部穩居日本當年度賣座電影龍頭,不但是母公司德間書店的金雞母,也是日本動畫界的奇蹟。其中二○○一年上映的〈神隱少女〉,不但在日本締造三億美元票房(約等同〈魔戒首部曲〉的全美票房),更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和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使得吉卜力的靈魂人物宮崎駿成為繼黑澤明之後,日本電影界無可出其右的新任教主,而宮崎駿與吉卜力也成為在全球動畫界,唯一可以與迪士尼王國相抗衡的力量。

滿頭厚實的白髮、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宮崎駿,比他的工作室還要低調。這位六十三歲的動畫界國寶很害羞,一看到外人就迅速低下頭走開。兩年前他在街頭被民眾認出,驚嚇後,竟然把一臉的招牌鬍子都剃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