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產大亨結婚不忘行銷

川普致富術:要賺錢先把自己變名人

《經濟學人》評價,川普實在太有自己的一套了。特立獨行的他,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一旦決定就自信、甚至帶點自大的去做。

川普致富術:要賺錢先把自己變名人 (攝影者. )

最擅長話題行銷的紐約不動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又讓自己的名字熱了起來。他的第三次婚禮中,來自東歐斯洛凡尼亞的名模新娘美蘭妮亞‧勞斯(Melania Knauss),穿的是價值估計達二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四十萬元)、上有一千五百顆珍珠和水晶鑽的迪奧(Christian Dior)禮服。雖然川普夫人不必負責銷售他的房地產,但只要多上一次新聞,就又多了一些人知道川普,完全符合他的個人品牌行銷策略。

川普可以說是美國最會做個人行銷的富豪。他鋪天蓋地的行銷大法,從去年至今算是個高峰。這位大亨,在真實世界中過得就很像演員。最近相當熱門的,則是他在美國NBC電視網的真人秀「學徒」(The Apprentice)中扮演自己,週週看著兩組人馬為了爭取他集團中一份年薪達二十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萬元)的真正職位而廝殺,然後在節目尾聲對當集不適任人選說出那句名言:「你被炒魷魚了。」(You're fired.——川普甚至將這句話拿去註冊,準備生財。)這當紅節目首季就有七萬人下載應徵學徒的表格,每回吸引一百二十萬菁英人士觀賞,並衍生出一大堆熱賣的副產品(包括川普玩偶和「學徒」遊戲),簡直比花大錢登廣告還划得來。

不僅如此,川普還為麥當勞及Verison電話公司作嫁拍廣告,既能自我宣傳又有錢可領。他的爆滿行程還包括演講、口述暢銷書、意圖競選總統、和前總統柯林頓打高爾夫球、和美蘭妮亞搭乘波音七二七私人專機全球參加宴會等等。走傳統銷售路線的人也許會質疑,這些外務和賣房地產有啥關係,但川普說:「出名當然是件好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