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王茂迪的靈魂人物

左元淮「蓄電」十九年 拚到逾億身價

新股王茂迪的成功,究竟靠運氣、還是實力?原本在美國研究太陽能的左元淮,如何用十九年的光陰,等待一個創造股王的機會?

■現在,左元淮(前排中)的身價與太陽能板一樣,閃耀金光。 (攝影者.楊文財 )

就像是「龜兔賽跑」故事的真人版。為了建立自己的事業,沉潛十九年,他一出手,五年內就拉下聯發科,創造出台灣的新股王。他,就是茂迪的靈魂人物,茂迪太陽光電事業部總經理左元淮。

五年前,跟當紅的網路、電信產業相比,太陽能電池根本是一塊雞肋,乏人問津,因為太陽能發電成本比石油或燃煤發電高出三倍以上,沒人相信這麼昂貴的技術能快速商品化。

一九九九年,茂迪開始獨自在國際太陽能電池市場上開疆拓土。五年時間,從名不見經傳,到去年成為全世界產量第十大太陽能板製造商。這家資本額僅四.七億元的小公司,每股盈餘也從二○○○年的一.二五元,爬升到去年的十一.六八元。歐盟環境及永續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二○○四年太陽能應用的報告裡,更把茂迪列為讓太陽能電池產能起飛的關鍵供應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