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式領導」敗掉她的大位

惠普菲奧莉娜下台

她,曾經一手主導電腦產業史上最大宗購併案;她,連續六年被《財星》雜誌選為美國最有權力女性;她,是道瓊工業指數30支成分股中唯一的女性執行長;但是,她,也是員工眼中一口氣裁員六千人的劊子手、爭末蚢L的作秀專家……

惠普菲奧莉娜下台 (攝影者.陳炳勳 )

「我是凡人,我也會犯錯,但我從不後悔。」( I am human being, I make mistake, but I have no regret.)這是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去年十月在台北發表演說時,被問到惠普(HP)執行長任內有沒有讓自己懊悔的錯誤時的答覆。不過若現在問她同樣的問題,不知她的答案是否依然如一,因為金雞年的第一天(二月九日),這位曾經擁有無數頭銜的明星執行長,在眾人的驚訝聲中,被惠普董事會給請下台。

早在今年一月中,就傳出菲奧莉娜可能遭惠普董事會削權的消息。當時美國《商業週刊》曾就此大做文章,但當時還沒有人預料她會如此快就下台。事實上就在菲奧莉娜辭職消息曝光前,她還認真準備下一個行程——白宮的商業領袖圓桌會議,外界仍視她為惠普的招牌人物,也因此菲奧莉娜無預警辭職,不少評論都直呼意外。

黯然下台卻要求光采 離職補償金高達六億七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