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反手拉高利率 老美難再舉債揮霍

美國聯準會三月二十二日宣布升息一碼,並在公開聲明稿中罕見地點出通貨膨脹壓力,透露出貨幣政策已開始由「刺激消費」轉向「打擊通膨」。

一如眾人預料,三月二十二日,美國聯準會〈Fed〉宣布調高利率○.二五%,這已是聯準會從去年六月以來連續第七次升息。由於已在預料中,因此市場反應「也無風雨也無晴」。不過聯準會在公開聲明稿卻點出「經濟成長強勁,唯有通貨膨脹壓力在最近幾個月來不斷上升」,透露其貨幣政策有轉向的徵兆。

聯準會決定貨幣政策走向升息或降息時,並非只著眼於名目利率,而是考量實質利率。所謂實質利率,是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也就是排除物價上漲後的利率水準。

名目利率六%的意思是,年初時你借出一百元,年底可收回本金加利息一百零六元。若同期一籃商品價格由年初的一百元漲為年底的一百零四元,就是通貨膨脹率四%。你在年底時,用收回的一百零六元購買商品後將只剩下兩元〈一百零六元減一百零四元〉。換言之,你借出一百元資金收益率,排除物價上漲因素後,「實際」報酬只有兩元,實質利率就是二%〈六%減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