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著老掉牙信念度過股海浮沉

九十五歲的他 還在華爾街大聲喊價

每一天早上,他會用非常有精神的音量和你道早安;空閒的時候,他喜歡在交易廳裡和年輕人跳段小舞;他是世界最資深的交易員——帕司庫馬,今年九十五歲。

看帕司庫馬〈Mike Paskuma〉的一生,就像在看一本近代史,他經歷過黑色星期四、經濟大恐慌、十三屆美國總統和九一一事件,他自己也在鬼門關前走了好幾趟。他打過二次世界大戰,僥倖能活著回來;九一一事件被撞的世貿大樓就在帕司庫馬上班的美國證交所隔壁,「能幸運逃過一劫,真的是上帝保佑。」他說。但他唯一的兒子卻喪生了。

一九六○年代,華爾街很活絡。帕司庫馬和朋友合夥創立了間交易公司Stanely Heller&Co. 但是到了七○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公司出現了嚴重的財務危機,帕司庫馬將他僅有的十萬美元存款全部拿出來補公司的資金缺口,當時他寧願將自己唯一的兒子解雇,也堅持要留住所有的員工,並且讓自己的公司能夠繼續在證交所交易廳生存下去,好不容易熬到八○年代股市重新開始活絡。

帕司庫馬的人生就像股市起伏一樣,他自己躲過了九一一,但兒子卻不幸罹難。當天早上,帕司庫馬的兒子一如往常在世貿大樓第一百零七樓的餐廳用早餐。當第一架飛機撞擊第一棟世貿大樓時,帕司庫馬的兒子還打電話給在交易廳的帕司庫馬報平安,說馬上會回去交易廳,但這也是帕司庫馬最後一次聽到兒子的聲音。帕司庫馬哽咽的說:「他是我期待已久的兒子,他走了,我的人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在交易廳向我談起兒子,他的聲音開始顫抖,在旁的交易員們之後也向我說實在不忍心看到帕司庫馬九十多歲還承受這種打擊。一些交易員說,九一一過後幾個星期,證交所恢復交易,帕司庫馬雖一如往常的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半到證交所上班,日子似乎又回到往常一樣,但身旁已少了一個最親近的兒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