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執行長葉垂景大虧60億的4大教訓

「人病了沒留下抗體 就白痛了」

長期尾大不掉的轉投資,結果是27家公司累計60億的虧損;35號公報實施,再爆50億損失,可謂雪上加霜。2004年創下歷史最高虧損66億多元的錸德,下一步要往哪裡去?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九九年七月,背著全球第一大光碟廠光環,錸德股價攀上歷史高峰三百五十五元,不過上市三年,市值從十九億擴增到一千三百億,募來資金更是超過兩百億元。而隔年的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公布,全球三百家值得投資的小而美企業,其中,台灣上市公司只有兩家,錸德是其中一家。

來自全球各地的成就榮耀來得早又急,讓當時才四十二歲的執行長葉垂景,頃刻間像頭驕傲的公獅,在還來不及沉澱思緒時就喊出五張大支票:在二○○五年時,錸德將訓練出一百位總經理、經營績效台灣前十大、員工都有自己房子、光碟片成為規格制定者、以及集團營收一千億。

為了達到這五個願景,手捧現金的他積極轉投資事業,六年內轉投資一百五十家公司,儼然一家創投公司,在高科技領域裡撒下漫天大網;對比台灣第一大創投普訊十六年的二百二十家公司,絲毫不遜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