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上路 退休理財開跑

七月一日開始實施的勞退新制,退休給付水準雖不如舊制,但退休金帳戶跟著個人走、轉換工作年資可累計,讓大多數工作族的退休生活多了一層保障,新、舊制選擇前,不妨精算、規畫一下你的退休理財生活。

在全球退休制度改革的大浪潮下,每次出國參與相關會議,或是有國外友人來台灣時,總會問我:「台灣的勞退新制什麼時候會實行?」這個問題常常令我語塞。

台灣從推動勞退制度改革開始到勞退條例正式通過,已經過了十多個年頭。各國勞退制度的改革多是充滿爭議與妥協的過程,受雇者享受的權利,往往是雇主或政府的義務,台灣勞退新制也不例外,它正是在受雇者、雇主及政府三方妥協下的產物。

勞退制度的改革就像是超級馬拉松,勞退條例通過與施行只是讓台灣踏上退休改革的起跑點,距離終點尚遙,其間可能遇到的障礙物有多少,猶未可知。推動勞退新制著力甚深的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符寶玲女士,以貍苳l來比喻台灣退休制度的改革過程,她形容勞退條例的通過就像是一棟剛完工的空屋一樣,房屋的架構誚n了,但想要住得舒適,裝潢與家具也是重點,還要定期清掃與維護,房子才會越住越舒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