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投 撼動總統、總理大位

法國為是否支持歐盟憲法草案舉行的公投,結果如何一度被視為夢魘,如今卻成了政治人物可拿來做為行動依據的工作假設(working hypothesis)。自三月中旬以來的二十多次民調,每次都顯示法國即將於五月二十九日舉行的全民公投,會否決歐盟憲法草案,且投「反對票」的人可能高達五一‧五八%。但是,問題不在於最後法國是否會反對歐盟憲法,而在於萬一法國反對,會發生什麼事。

法國公投結果並非事先就看得出定論。本週由《費加洛報》(Le Figaro)委託伊普索斯(IPSOS)民調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五二%的人反對,四八%贊成——正反陣營的得票率極為接近,因此最後真正的結果尚難斷定。這次民調沒有詢問受訪者會怎麼投票,而是詢問他們希望看到什麼樣的公投結果,有三八%希望公投反對歐盟憲法草案,三七%希望贊成:差距更小。此外,法國也陷入嚴重的辯論中。經常可見電視和廣播節目有情緒激昂的政治辯論;與憲法有關的文章和書籍都變成票房毒藥。

總統席哈克將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