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固本業》研華科技

23年只做工業電腦 做到世界第一

劉克振平時溫文,但一談到專注的原則,便成了一個嚴肅的老闆。 (攝影者.楊文財 )

二十年前,電子群雄同時起步,在個人電腦領域百花齊放的年代,許多公司一飛沖天,精英電腦在一九九六年就突破百億營收的大關;角落裡,研華電腦創辦人暨董事長劉克振卻選擇了工業電腦這個冷門的領域,一百億元的營收,是他成立公司二十三年來,今年才要達成的目標。

但就像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般,雖然遲了九年,精英從前年四百五十億的營收,又跌回去年的一百多億元時,研華每一年營收都穩穩的前進,未有一年負成長。雖然不是表現強勁的電子鑽石股,但在近九年來,每年也都固定發給股東三到六元的股利,於是在科技泡沫後,重新獲得投資人的青睞。最早開始留意穩定配發現金股息之一的荷銀投信,其基金經理人吳育霖拿著推薦研華的研究報告說:「我們appreciate〈欣賞〉的是他們的穩定。」

經營優勢:產業穩定,產品世代交替風險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