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業發行模式創造票房奇蹟

國產紀錄片投資報酬率一五○%

成本僅六十多萬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在院線上映破五週,光是北市就創下將近兩百萬票房的紀錄。在不景氣的國片市場中,這支紀錄片如何小兵立大功?

林育賢(左)與莊景燊(右)為了推動作品上院線的努力,一點都不輸黑武士。 (攝影者.張家毓 )

紀政與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在觀賞完「翻滾吧!男孩」後自發地在留言板上留下「真是好電影!」的評價。這部成本僅六十多萬的紀錄片,不僅在院線上映破五週,也創下台北市累積將近兩百萬票房的紀錄,以目前的投資報酬率來算,已經超過一五○%。未來,以導演計算全省巡演票房目標四百萬估算,投資報酬率將更為可觀。遠遠打敗如「五月之戀」等許多拿了千萬輔導金、有明星卡司,上映卻只有數十萬票房的國片。

繼去年「跳舞時代」、「生命」等在院線上映的紀錄片之後,不但「翻滾吧!男孩」在院線上獲得不錯的成績,接下來也有講述台灣老農故事的「無米樂」等紀錄片要在院線上映。在國片一片低迷,市場占有率不到一%的景況下,紀錄片這種在過去都只能在電視上播幾次就要入庫發霉的片種,這兩年來卻以低廉的成本,屢建奇功。

「關鍵在,片子究竟好不好看!」「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與製片莊景燊,及「無米樂」的導演顏蘭權同聲這樣說。公共電視新聞部資深製作人馮賢賢說,要好看,關鍵在有沒有感動觀眾的元素。真實的人生中,有一些不可思議的張力與感染力,往往比拍得好看的劇情片更有近身的感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