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方祭出第十道金牌逼退炒家

上海房市將一路跌到年底?

大陸實施宏觀調控逾一年,汽車、鋼鐵業均遭壓制,唯獨房市還在上演噴出行情,逼得中共使出撒手鐧。過去兩週,投機客大舉拋出手中樓盤,上海房地產是否會因此崩跌?

上海房市有多熱?從街頭房地產看板的氾濫程度,或許可以略窺一二。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二十日上午,位於上海外灘的湘財荷銀基金管理公司辦公室,出身台灣的湘財荷銀董事長章嘉玉正與上海當地幾家銀行行長開會,會議主題要談共同基金行銷,但一夥人坐定後卻從上海地產大跌談起,在座的金融高幹甚至有人喊出,到年底前,上海地產行情只有一個字,就是:「跌」!

同一天中午,群益證券上海代表處副代表林靜華與一位朋友用餐,兩人飯桌上聊的話題也是房地產。朋友向林靜華抱怨,手中一套樓盤原本四月底談好,要以人民幣四百萬元賣出〈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最近買家卻提出降價要求,一次要求調降人民幣二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八十萬元〉,降幅五%,否則免談,氣得他乾脆不賣了。

在上海,不只金融、證券圈的人最近愛聊房地產,翻開過去兩週,上海主要報刊雜誌,「售樓電話被打爆,炒家降價狂放盤」、「上海房價大跌,拋盤無人接手」、「投資客跳水拋房,上海房市即將大翻盤」,一道道令人怵目驚心的標題在媒體上大登特登,有關溫州炒家退場、台商、港商大量拋貨的小道消息,更是四處流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