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打造兩岸第一大美國上市公司

台塑接班人秘密培訓基地曝光

王永慶在全球富豪排行是以台灣資產為估算標準,外界無從想像他在海外竟有如此龐大的事業體,也無從發現台塑美國事業與王家二代有如此密切的關係,如今,這一切將隨著台塑美國上市逐一對外公開。

花了27年,王永慶(右)在美國打造龐大的事業版圖。旗艦公司台塑美國由他與王永在(左)持股94%,凸顯兩人驚人的財富實力。 (攝影者.楊文財 )

五月二十三日,台塑公司總經理李志村宣布台塑美國決定四合一上市,台灣第一同時也是兩岸第一的美國資本市場上市計畫正式啟動,在這之前,台塑美國事業一直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刻意隱藏的事業,同時也是台塑接班人不為人知的神秘培訓基地。

這一切隨著台塑美國上市計畫攤開在世人眼前,才發現以台灣資產就可排進全球兩百大富豪的王永慶,竟在二十七年前就在美國打造一個王國,光是一個投資案,就是當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夜宿高雄後勁推動五輕的三倍大,該王國的資產約五十八億美元,去年營收達五十五億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三十億元,見表一〉,這個規模使得台塑美國如順利上市就可直接排進全美第三百五十大企業,是兩岸第一的美國股市上市公司。

這個規模甚至大到在美國有專屬紀念日,為了感念王永慶為當地帶來龐大的投資與就業機會,一九九五年,德州CALHOUN及WHARTON兩郡民眾決將五月十九日命名為「Y. C. WANG DAY」。距離今天台塑集團決定推動上市案剛剛好十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