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益時代的促銷新招

基金手續費 不一定得乖乖埋單

買國內基金,代銷機構一開口就先收○.五%至一.五%不等的手續費, 在這個一年定存利率不到二%的低利時代,顯得沉重。 免手續費、管銷費的新方案應運而生,是投資人下碼前應研究的新課題。

過去十二個月〈迄四月底〉,國內投信基金新申購金額加總高達六.六兆新台幣,若以保守的○.五%手續費率〈一般國內基金費率在○.五%至一.五%之間〉來計算,這筆被視為投資人理應支付的銷售費,竟高達三百三十億新台幣,這還不包括費率高達二%至三%的海外基金。

龐大的手續費收益,一般而言,由銀行與基金公司拆帳,但在通路強勢的當下,大多還是收入銀行口袋,無怪乎各家銀行均卯勁開拓財富管理業務,招募理財專員,動輒就是三、五百人的大手筆。

三百三十億元,接近於代銷基金三大銀行——國泰世華、中信銀行、台新銀行去年稅後盈餘加總,這裡面的每塊錢都是從投資人口袋中掏出來的。在九○年代末的股市飆漲時期,投資人還看不上眼,但在一年期定存不到二%的低收益時代,即便是一%、二%的費用,投資人也別忘了要錙銖必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