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等鳳梨長大的女孩、阿祖的兒子,到……

讓關懷的種子萌芽滋長

三年來,《商業周刊》連續報導「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系列。 繼貧富差距及隔代教養等議題之後,今年, 我們將紀錄一群異國婚姻的孩子,他們更值得您關注。

(攝影者.楊文財 )

二○○三年三月,《商業周刊》「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以〈等鳳梨長大的女孩〉,刻畫出台灣貧富差距拉大下「贏者圈外的社會變貌」,並和家扶基金會聯合發起「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籌募了七千二百萬元教育獎助金,以三年為期,幫助一千位家境貧困的高中生,順利升大學。

這個計畫在讀者大力贊助下,得到獎助學金的高中生,超出原本預期的一千名。據家扶統計,截至九十二學年度〈九十三年六月〉止,這筆獎助金共贊助了一千一百零六名高中生,去年畢業的三百五十六名高中生,有三百零六位考取大學。

家住桃園,現在就讀師大一年級的楊馥慈,對於這份獎助金,仍滿懷感激,「高三那年,若沒有這筆錢,真不知道怎麼安心讀書?」十歲時,她父母離異,母親再嫁,四年前父親因服藥過量去世,由祖父母撫養。她說:「爸爸剛走的時候,我的心裡每天空蕩蕩的,覺得世界垮了,沒有支撐。」上了高中,她沒有補習,所有功課全部只靠自修,高中三年裡,她不敢懈怠,只要回想高一註冊那天,口袋空空的阿公為了那筆註冊費,載著她一家又一家向人借錢,她就發誓,有一天絕對要靠讀書撐起這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