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問題》一本中華民國護照讓他們上不了學

3,000個台越混血兒將變成文盲!

越來越多拿中華民國護照,卻長期居留越南的孩子, 他們處在兩國夾縫中, 終因複雜的國籍問題,面臨無書可讀的窘境。 他們沒有臉孔、沒有聲音, 像隱形人一樣,被兩國遺忘……

(攝影者.駱裕隆 )

在離台灣如此遙遠的湄公河畔,遇見小苓、小雰、阿文和阿隆兩兄弟,絕不是充滿異國風情的偶遇,他們是這十幾年來,台越聯姻下的新難題。

這十幾年來,台越跨國婚姻的潮流一直呈現往上竄升的走勢。即使從今年一月開始,我國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下簡稱台辦處〉,一改過去集體結婚面談,而改採「一對一」從嚴審核方式,也無法立刻澆熄這股結婚熱。早上八點不到,越南台辦處門口,等待結婚面談的男女依舊排出一條長長的人龍。

由於越南配偶不斷來台,從一九九六年起,她們的人數首度超越印尼,成為台灣的第一大外籍配偶〈見下頁圖〉。根據台辦處統計,自九五年至今年三月止,十年間,已經有八萬七千七百三十九名越南女子嫁到台灣。二○○○年是顛峰,當年度有超過一萬三千人的越籍配偶來到台灣,對照當年度台灣人的結婚總對數,會發現當年台灣男子的結婚對象,每十三個就有一個是越南女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