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首詩

人生的一端在居住地,另一端在原始。只有旅行,可以找到原始。

旅行不只是七嘴八舌的觀光導遊,它其實是一種哲學。它代表探索人生,你的、他人的,現代的、古代的。旅行的最大好處之一,你可以擷取人生美好的段落,到一個城市選擇妳想要的角落;到一個國度,想像一段沉醉的文明。我們在一個熟悉的地點,難免感到窒息,我們被迫承受一切,沒得選擇,總想逃避;旅行不同,它像朗讀一首詩,不需經歷太繁複的轉折,句子短,卻美不勝收。每一個旅行地點,都好似與妳發生戀情的某段回憶,雖纏綿不斷但卻見好就收。

法國十九世紀詩人波特萊爾非常珍惜旅行的幻想。他視旅行為一種標記,代表著高貴的、追尋的靈魂。他說詩人之所以為詩人,正因為他們具備了相似的靈魂,家鄉的地平線不能滿足詩人。每一塊土地都有命定的限制,詩人的心總在希望與失落之間擺盪,在幼稚的理想與憤世嫉俗之間游移。詩人必定是位旅行者,注定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同時拒絕退而求其次,於是旅行滿足了詩人所需的偉大願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