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孤島》 和家族、朋友、鄰居、學校合力教養

陪孩子長大的四種現代部落

現代人忙於事業,會努力經營事業人脈;但是,孤島化的台灣社會,更需要建構家庭人脈,共同陪伴孩子成長。四種方法,教你打造屬於你的「新部落」。

海明威小說《戰地鐘聲》中,有一句引自John Donne詩作的名言:「沒有人是一座孤島」(No One Is An Island);然而,現在台灣不但許多人像孤島,連家庭都已經孤島化。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九十一年與九十二年「社會發展趨勢調查」中的「家庭生活」與「社會參與」來看,台灣家庭結構逐漸單薄。已婚家庭中,與夫方父母同住的,占二一‧七%,與妻方父母同住的,只有一‧四%,沒有與任何一方父母同住的,高達七六‧九%(見下頁圖一)。家庭平均人口數,也降為三‧八七人。

家庭與鄰里的關係也日益淡薄。與八十八年相較,與鄰居往來密切及非常密切的人減少了五%。依地區來看,鄰里關係最密切的為東部,最疏離的是北部;年紀越輕、居住公寓大樓、教育程度越高者,與鄰居往來越顯疏離。?更值得重視的是,國人對鄰居及社區公共事務,經常提供義務協助者,都只有五%;從來沒有對鄰居提供幫助的,則高達六成以上,比四年前增加七‧五個百分點。(見下頁圖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