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中藥,如何變身降血脂西藥?

首宗「中藥西用」的市場大考驗

台灣第一件依循國際新藥開發規範所研製出的中藥新藥日前正式面世,但市場能否接受中藥當西藥使用,恐怕才是從事中藥新藥開發業者真正的考驗。

彥臣生技董事長黃中洋(左2)費時5年終於自衛生署中醫藥委會主委林宜信(右3)手中取得藥證。 (攝影者.翁挺耀 )

韓良露在「台灣阿嬤的紅色滋味」這篇文章中寫道,「阿嬤做的紅色豬肉有兩種,一種是用紅糟滷過,另一種是用紅糟略醃後去炸來吃,我喜歡吃後者,尤其喜歡阿嬤帶我去龍山寺上香後,一定會去的廣州街周記吃肉粥配炸紅燒肉。」讓文中阿嬤的豬肉變得紅通通、香噴噴的秘密正是「紅麴」,從令人垂涎三尺的紅糟肉,到陳總統公子陳致中十八日婚宴中供賓客們品嘗的葡萄酒,紅麴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所長吳天賞指出,中國人究竟何時發現紅麴已不可考,但至少在一千年前,北宋人陶谷在其雜採隋唐至五代典故所完成的隨筆集《清異錄》中,已經提到「紅麴煮肉」。?紅麴,這個被中國人用了千年之久的食材,如今則由彥臣生技藥品公司從中開發出具降血脂功能的新藥——「壽美降脂一號」。有別於市面上一般紅麴保健食品,「壽美降脂一號」是全球首宗依據藥品優良臨床試驗規範(Good Clinical Practice,GCP)完成人體臨床實驗的中藥新藥,並由衛生署於十七日正式授予民國八十八年「中藥新藥查驗登記須知」公告以來,第一張中藥新藥藥證。

彥臣生技董事長黃中洋何以知道能從紅麴開發出降血脂新藥?因為包括《本草綱目》等中國固有典籍中已經載明:「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吳天賞解釋,古人所說的「活血」,翻成今天的白話其實就是降血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