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熱錢湧入,經濟成長率飆到全球第二

中東 下一個經濟金磚

聚光燈下的「金磚四國」金光閃閃,讓區域經濟成長率全球第二的中東地區被迫躲在陰影下,但事實上,已經悄悄延燒的中東熱,更熱。

隨著中國經濟綻放萬丈光芒,全世界的中國熱可說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但很少人注意到,中東地區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五.七%,僅次於亞洲的七.一%。在油價高漲的今天,即便有人注意到中東地區經濟成績亮眼,可能也會被歸因為「油價漲這麼凶,中東當然賺翻了。」

無可諱言,石油收入陡增,的確讓中東口袋豐厚。中東地區去年石油收入激增了三五%,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石油產值占了該國GDP的三二%,可想而知,石油收入的豐歉,對整個沙烏地阿拉伯的經濟影響有多麼大。

但如果因石油而忽略中東國家產業改革的成效,可能會讓企業錯失大好商機。中東國家近十年來努力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正是過去兩、三年來中東經濟表現亮眼最主要的驅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