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回到台灣

小雰回家了

小雰和媽媽阿鸞,在伊甸和《商業周刊》的協助下,克服重重困難,從越南回到高雄爸爸的家了。小雰有了新的人生,其他「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又將如何?

小雰一家團員;她終於可以和哥哥一起上學,也改變文盲的命運。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三點零七分,一架從胡志明飛往台北的華航客機降落中正機場。一大早從高雄遠道而來的黃先生焦急在機場大廳等候著,他偷偷到外頭抽了根菸,想著分離三年多沒見面的女兒小雰及前妻阿鸞,心情又緊張又期待。

終於,在媒體一陣騷動中,阿鸞的推車緩緩靠近,黃先生走向前一把抱起小雰,小雰竟也不認生,用不標準的國語喊著:「爸爸」。鎂光閃閃中,黃先生勉強擠出「謝謝」兩字,阿鸞出神地望著前夫和小雰被強光打亮的身影。一家人終於見面了。

六月十六日,《商業周刊》首度報導了三千多個滯留越南「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引起讀者關切:到底這些孩子的命運將何去何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