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訊息,興風作浪

禿鷹,是鷲鷹科鳥類,以動物死屍為食,它總在非洲大陸高空盤旋,尋找草原上已被其他猛獸襲擊過後的獵物軀體,一看到目標,立刻俯衝而下。

現在,台灣的股市也出現「禿鷹」集團,俯視一千兩百家上市櫃公司,尋找標的,伺機攻擊。他們慣用的手法是放空股票,然而,放空的操作經常必須掛鉤消息的操作,於是也衍生內線交易的爭議。最近越演越烈的全額交割股勁永公司,就是典型之作。

勁永事件,原本是一起小型的作假帳案。因為裂縫產生,禿鷹乘機而入,掌握到內線消息,知道檢調司法單位的行動。於是,股市金主,結合司法內線、結合媒體,一波波力量進入,勁永股價因而大起大落。以今年為例,一支已經出事的股票,一股可以高到二十六元,也可以攔腰折半後,再對砍下去,來到六元價位。

人,在其中攪動,攪動著訊息。更白的說法是,訊息在興風作浪。

訊息,在這過程中,扮演神奇的角色,與強大力量。它既無價,也無價。

前者的「無價」,指的是一文不值,因為那就是一個消息,也不是一張股票或鈔票;後者的「無價」,懂得之人,可藉此進出股市,獲取無限可能的利益。一個不勞而獲的消息,一通電話敲單買進或賣出股票,一個人就能轉瞬致富。你說,訊息是無用之價,無價之寶?

當有權力之人握有訊息後,誘惑一定隨之而至,禿鷹也隨之盤旋。有一句話說得好,當十萬元鈔票放在你面前,有權力者不為所動,沒什麼。當十億放在你面前時,有權力者還不為所動,才是真試煉。誘惑,讓人本性中的貪婪,很自然的竄出。

在小小的勁永案中,糾葛著如此多人的利益,包括空方、多方金主、檢調體系人員、記者、公司派……,每個人都想「順便」分一杯羹,因此成為越演越烈的貪婪戰爭。

這場交戰,欲罷不能,攻擊、反撲,幾次纏鬥。我們看到了禿鷹集團構建出綿密布局與人馬,更赤裸裸的看到人性的貪婪。這期封面故事以此為題材,由《商業周刊》副總主筆朱紀中領軍製作。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