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史上白領犯罪最嚴厲判決

驕傲的「電訊牛仔」變哭泣的階下囚

前世界通訊執行長伯納.艾柏斯涉嫌主導做假帳,遭法官判二十五年徒刑時,先前態度倨傲的他也不得不哭出來。

被媒體和同業稱為「電訊牛仔」的前世界通訊公司(WorldCom)總裁兼執行長伯納.艾柏斯(Bernard Ebbers),七月十三日上午抵達紐約曼哈頓下城的聯邦地方法院門口時,雖然神情緊繃,但是態度依然倨傲,當場將一名攔路採訪的記者推倒在地。不過艾柏斯的英雄氣概也僅止於此。隨後在法庭上,當他聽到聯邦法官芭芭拉.瓊斯(Barbara Jones)判處他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判決時,雙腿一軟,跌坐在椅子上,和妻子相擁而泣。

二○○二年世界通訊公司爆出一百一十億美元的財務欺詐醜聞,導致該公司破產,投資大眾損失一千八百億美元,兩萬名世界通訊員工也因此丟了飯碗,而艾柏斯因為涉嫌主導製作假帳,欺騙投資人,而被控以九項罪名。「毫無疑問,艾柏斯是這起犯罪活動的罪魁禍首,」瓊斯法官表示,「任何低於此一刑期的宣判,都不足以反映本案的嚴重性。」

一九八三年,艾柏斯和友人合夥投資新成立的「長途折扣電信服務公司」(LDDS),並且在兩年後出任這家公司的執行長。一九九五年,LDDS購併了其他六十家獨立經營的小電訊公司,改組為世界通訊公司,次年,世界通訊又以一百二十億美元買下頗具規模的MFS通訊公司,從此成為一方之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