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一場手術,旺宏從績優股變水餃股

半導體將軍虧掉200億的一堂課

5年多前,一場心臟繞道手術,讓他暫離公司。沒想到2年9個月的半休養,竟讓旺宏營運從此一蹶不振,如今重掌兵符,他能讓公司起死回生嗎?

(攝影者.駱裕隆 )

「有晶圓廠才叫真男人!」美商超微(AMD)創辦人傑瑞.桑德斯(Jerry Sanders)曾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如此期許。但是,投資晶圓廠的男人不是個個成功,動輒三、五百億元的晶圓廠投資夢,一個不小心就會讓男人和他背後的股東賠得七葷八素。

今年四月以來,半導體產業景氣反彈,到七月底止,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從四月低點起算已大漲二三%,台灣的電子股指數也漲了一八%。轉向生產快閃記憶體(Flash)的旺宏電子,配合產品現貨價反彈,股價更大漲近五○%。從四元多漲到六元整,反彈幅度勇冠同業,短線投資人樂翻天,但長線投資者的「傷痛」卻是迄今難癒。

因為相較於二○○○年,年獲利達一百零六億元時創下的一○五元高價,旺宏今年股價再怎麼彈升,也只有當年的六%不到。隨著二○○一年開始連續三年大虧,兩年前,旺宏就跌成了市場所謂的「水餃股」,創始大股東包括碧悠、台達電一個個求去,連創業董事長胡定華都在今年三月請辭。少了大股東,公司為了順利召開股東會,今年甚至得找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幫忙,用力徵求委託書,才能湊足法定出席五成股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