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跳槽,惹惱比爾.蓋茲

他讓微軟和Google撕破臉

李開復不是第一個跳槽到Google的人,但微軟卻唯獨對他大動干戈,因為他是微軟最高階的華人主管、蓋茲最信賴的人之一。

七月五日,比爾.蓋茲(Bill Gates)最信賴的人之一,台灣出身,微軟總部位階最高的華人,微軟全球副總裁李開復進入蓋茲辦公室,告訴蓋茲:「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我必須聽從我的心)。」這句話等於向蓋茲宣告,他決定向投身八年的微軟告別,投效Google出任中國區總裁。

兩個星期之後,Google宣布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李開復正是最高負責人。同一天,微軟立刻向法庭提出告訴,控告李開復違反李在微軟工作期間所簽訂的《商業保密條款》。微軟表示,根據合約,李開復在離開微軟後的一年內,不得為微軟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工作。李開復是什麼樣的人物,值得微軟為他大動干戈?

李開復是台灣人,但台灣對他並不熟悉,反而是中國大陸的學子對李開復極為尊崇,微軟的亞洲研究院就是他籌辦的。李開復十一歲就到美國當小留學生,一路念到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計算機博士。留任副教授期間,李開復投身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的研究,開發出史上第一個「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辨識系統」,這項辨識系統在一九八八年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當年最重要的科學發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