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牌洪家「四總」的最後一役

創業二起二落 才學會沉住氣布局

他曾挑戰新力,還曾擁有職籃球隊。他曾兩度創業,卻都大賠收場,二十年虧近百億元。兩年前的牢獄之災,讓他跌落谷底,這次重新出發,他能夠再站起來嗎?

(攝影者.陳郁文 )

八月四日,國際牌洪家「四總」洪敏泰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集穎公司,向市場展示超高解析度(1080P)的三十七吋高畫質液晶電視,瞄準即將引爆的數位電視新商機。

這種高畫質電視,晶片價格是一般晶片的三倍,因為成本過高,連日、韓大廠都不敢推出,一家資本額才六千萬元的新公司,憑什麼玩得起這場高規格戰役?一切都是因為洪敏泰。 他,是國際電化公司創辦人洪建全的么子,普騰董事長洪敏昌、台灣松下董事長洪敏弘的胞弟。

在台灣的電視史上,他曾締造傳奇,一炮打響普騰(PROTON)這個品牌。當時,他只有三十五歲,卻顛覆木頭色、有拉門的國產電視機造型,大膽推出黑色現代造型的電視機,將黑色家電變流行。到現在還有人記得普騰以朱銘的「太極」、來強調黑色訴求的電視廣告。那句「SORRY!SONY」(新力,抱歉!)的廣告詞,也讓業界迄今難忘。而普騰,更是國產電視機外銷美國的產業先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