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露》政府操盤的三大基金破產危機

2.6兆退休金黑洞 全民埋單!

台灣三大退休基金,本該是所有勞工退休生活幸福的保障。但這三大基金,一個不足2,500億元,一個將在2025年破產,最後一個則是超過8成的人領不到。

由政府負責管理的台灣三大退休基金,資金加總超過一兆元。政府就像是一家全國最大的投信公司。它不僅強制全台灣每個人每個月都得「定期定額」加入它旗下的三檔退休基金,讓它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卻也是管理效率最差的投信公司。

這三大基金,其一,勞保基金。現在全國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的人超過一百萬人(年滿五十五歲、勞保投保年資超過十五年者),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說,這百萬名勞工的勞保退休給付總額高達七千億元,但目前撲滿裡只有四千五百億元,少了二千五百億元。勞保局總經理史哲也同意這項說法。也就是說,現在所有符合勞保退休資格的人,若全部退休,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

其二,另一份應該由企業雇主每個月為勞工「定期定額」,提撥薪資的二%至一五%的勞工退休基金,更是只有超過十分之一企業提撥,超過八○%以上的人根本領不到這筆退休金(指舊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