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代理商崇越,發太陽能概念財

郭智輝用 「織網哲學」 換到進場門票

一間靠貿易起家的代理商,四個月前決定投入生產太陽能電池,它的切入時間落後同業,卻能在全球原材料大缺貨的情況下,快速取得貨源,這家公司憑什麼站上產業的制高點?

(攝影者.翁挺耀 )

過去一個半月,台股原地踏步,今年四月才決定投入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崇越科技,股價卻大漲超過一倍,單月漲幅奪冠,在吸引投信法人大買一萬七千張股票下,股價不僅順利填權、填息,市值還屢創新高,持股九%的董事長郭智輝成為最大贏家。

崇越從貿易業務起家,原本做的是代理生意,核心能耐是替原廠在台灣衝業績。但是,過去二十年,「被原廠抽掉代理權」一直是郭智輝最擔心的夢魘。為了不讓惡夢出現,郭智輝跟著已經去世的創辦人張永然,努力織著一張張看不見的網,往上,要網住提供技術和產品的原廠,往下,要網住各式各樣的客戶。

郭智輝織的這張網,過去,成功讓崇越在台灣十二吋矽晶圓、磷化鎵發光二極體磊晶圓、半導體用石英製具、液晶顯示面板濕式設備清洗機代理市場,都做到最大。現在,靠著和日本信越集團長達二十五年的合作關係,崇越要在太陽能電池最上游原材料——矽砂全球大缺貨的情況下,取得矽砂,投入生產太陽電池,為崇越再織出一張獲利能夠爆發成長的大網。問題是郭智輝真能做到嗎?他憑的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