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深入越南小六輕現場

台塑小王子 「發配」邊疆打天下

四年前,親子鑑定風波迫使王文堯原地踏步,沉潛三年,終於等到父親王永在點頭,前往遍布沼澤的越南仁澤縣,開拓台塑第三大海外基地,這位台塑小王子越南生活首度曝光,他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將決定他的接班之路!

■打下一根根超過20米的基樁,台塑在越南布下又深又遠的計畫。 (攝影者.張家毓攝 )

越南胡志明市通往同奈省仁澤縣的路上,沿途盡是一望無際的橡膠林與樹薯,還有沼澤與稀稀落落的小村莊。開離市區近兩個小時車程後,竟有一座座聳立的大煙囪與石化廠形成的大規模石化園區!

這裡是台塑集團創下當地外商投資金額紀錄的越南第一個石化專業區。第一期出手就是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這座石化專區,搭配燃煤火發電廠、專用工業用水廠、專屬深水碼頭、化學品儲槽,還有垂直一貫化的紡纖與織布廠,除了煉油廠等最上游石化廠之外,台塑集團把六輕模式搬到越南,可視為台塑在海外的第三基地。

打造者就是有「六輕總工程師」之稱的台塑集團副董事長王永在。在他主導下成立台灣興業公司,全權負責台塑集團在越南的投資,並指派王文淵出任台灣興業董事長,擔任總指揮。為了在越南複製六輕,王永在把擔任南亞採購部經理、原準備升任南亞纖維部協理的第三個兒子王文堯「發配」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當台灣興業總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