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銀行分析師改當跨國網路賣家

他成了科技公司的「庫存終結者」

黃健原本是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師,他為何跨足網路拍賣公司?他看到別人沒注意到的哪些商機?

■創業初期,員工曾經走到只剩2個人,花一年時間,黃健(中)才找到現有團隊。 (攝影者.翁挺耀 )

在拍賣網路當賣家,倉庫裡一定得有堆積如山的庫存貨品嗎?走進美勝商(MerchantRun),看不到堆到天花板的存貨,因為所有包裝、分送的工作,全都外包給下游廠商。全公司十一個人最重要工作,就是用英、德、法、義等十三種不同的語言,把台灣的產品,用正確的訊息包裝,透過eBay等網路拍賣網站,賣到全世界。

去年四月成立,到今年四月,美勝商已經損益兩平,美勝商董事高英聰表示,今年開始,美勝商已經開始出現單月幾千到近萬美元的獲利(約合新台幣十至三十萬元)。今年一月,美勝商營業額只有新台幣七十萬,到九月,已超過五百萬元。他們究竟在網路上「玩」出什麼新獲利模式?

美勝商做的是網路上的跨國行銷。當家的執行長,是個年僅二十六歲的年輕小夥子黃健。他是在美國出生的台灣人,柏克萊大學經濟學系畢業,曾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負責股票承銷業務,在台灣分公司承銷過程中發現,許多台灣科技產業都為如何減少庫存,提高資金流動率而頭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