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法律學者靠「三十六計」活躍國際舞台

他要西方人投資中國不再當「計盲」

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洗禮,瑞士漢學家勝雅律體悟到計謀使用的巧妙,以此參透萬物表象,處處皆機會,世事皆智謀。

(攝影者.翁挺耀 )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樣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卻讓三十年前隻身在台灣的瑞士留學生勝雅律(Harro Von Senger),飛過大半個地球,花了一萬個日子鑽研。

勝雅律是法律學者,早在一九八八年,他就以德文完成了西方社會第一本與「三十六計」有關的書籍《智謀》(Strategeme),被翻譯為十二國語言。前德國總理柯爾(Helmut Kohl)讀過《智謀》後,還曾親筆致信勝雅律,指透過他對計謀的分析,確實能更深入地觀察人們的行動。

最近,勝雅律進一步以《三十六計的管理智慧》,詮釋三十六計和現代管理的關係。在華人圈,談三十六計和商場管理並不是新鮮事。過去十五年來,華文圈八十本和三十六計有關的書籍,就有五十餘本是在談三十六計和企業管理。但勝雅律一直是其中僅見的西方面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