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雅虎聯手占領即時通訊市場

為阻擋Google勢力坐大,雅虎(Yahoo!)和MSN搶先結盟。兩大陣營對打,最後被「颱風尾」掃到的,卻可能是全球電信產業……

(攝影者.楊文財 )

十月十二日,雅虎跟微軟宣布明年第二季,雙方即時通訊軟體將可互通。屆時,MSN和Yahoo! Messenger使用者只要用同一個帳號,就能看到另一系統的朋友是否上線,也可以互傳表情符號、互通簡訊,兩邊的用戶也可以互打網路電話。

雙方合併後的全球使用者約二億七千五百萬人,比美國加日本的上網人口還多。這個意義就像原本不能互相通話的行動電話公司,不但合作成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用戶網,還推出網內互打免費的新功能。但這兩家業者為何突然互相擁抱?JPMorgan分析師Imran Khan認為,這是為了在Google節節進逼的壓力下,保護對雙方都極為重要的即時傳訊業務。

八月,Google剛推出即時通訊軟體Google Talk,雖然其在全球市占率不到百分之一,但Google正積極和有線電視業者通訊廣播(Comcast)商討一起入股美國線上(AOL)的事宜,讓同業壓力倍增。因為,美國線上豐富的線上內容,加上Google的搜尋服務、通訊廣播公司的高速網路結合,很可能動搖MSN和雅虎在美國市場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