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霸

我剛從肯亞回來,首都奈洛比是一個滿街烏賊車,空氣髒得讓人時時有窒息感的城市。但是,遇見的人倒是有趣,印象較深刻的是兩起人事,其一是訪問渣打銀行全球消費金融業務的最高負責人、執行長之下的第二把交椅麥克‧迪諾瑪〈Mike DeNoma〉。他是一位有著電影明星般魅力的銀行家;其二是採訪當地的一家做成衣的台商,從台灣移出後,展現出強盛的生命力。

前者是跨國大企業,後者是中小企業,我與兩者談經營,有不同的收穫。

麥克‧迪諾瑪是天分很高的經營者,一派輕鬆,治大國如烹小鮮。此人言語直爽,畢業自美國華頓商學院的他竟說:「商學院教的不過只是『字彙』〈vocabulary〉罷了!」他到過亞馬遜河畔跟美國富豪領教經商之道,也在十多年前就進入中國大陸經商,他的事業時時在探險。事業如此,反映在生活上亦然,他不但跑馬拉松,更玩鐵人三項,是一個不甘於人生平淡者。事業與生活的平衡,對他,是一派輕鬆。〈詳本期《商業周刊》〉?相較之下,台商的非洲拓荒史,就處處血淚,也處處堅毅。

對於台商的面貌,或許,你仍然停留在古早的刻板印象。其實,今日的台商已經走到全世界,也展現布局全球的氣魄與能耐。本期封面故事「螺絲霸王」,是全世界螺絲產量與種類最多的晉億集團。?岡山八百家螺絲廠聚集的「螺絲窟」流傳一句話:什麼螺絲都能做,就是不能跟蔡永龍打對台。蔡永龍,是晉億實業董事長,一九七九年帶著兩個弟弟在高雄岡山成立晉禾企業,只有國小畢業的他,經營企業有世界級的氣魄,一出手,就要蓋螺絲界最大的工廠、最大的產能,甚至連倉庫也要是世界第一。

過去,我們對於台商走出台灣後的面貌,除了台流外,今天應該可以很驕傲的說,台灣也有一些稱霸全球的商人,此處,容我們以「台霸」稱之。

他們稱霸全球的策略,不再只是淺薄的低成本,已展現出國際級的擘畫。不只本期的螺絲霸主,從本期開始,我們將陸續推出四家「台霸企業」。聽他們如何走上國際舞台的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