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創力賣掉設計代工部門,拉攏台商

鴻海讓國內外代工廠從對手到攜手

偉創力從與鴻海之間的直接對抗,一舉轉變為在後頭冷眼旁觀的軍火供應商, 這招顯然相當高明。

全球代工之王爭奪戰落幕,鴻海穩居榜首。 (攝影者.楊文財 )

八月,壟斷全球五成主機板市場的華碩電腦,決定將部分主機板生產外包給偉創力〈Flextronics〉;十月初,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將馬來西亞手機鏡頭模組廠售予偉創力,毅然退出市場;十月下旬,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供應商仁寶電腦,甘冒與主要供應商鴻海打對台之險,與偉創力合資的筆記型電腦機構件工廠,在大陸昆山正式開跑。

過去,電子專業代工〈EMS〉大廠偉創力與台灣代工廠之間一直存在著競爭關係,台灣廠商引以為傲的是代工設計製造〈ODM〉,是以設計能力取勝;偉創力則具成本優勢,雙方在爭取品牌大廠的訂單時,競爭得分外眼紅。

因此,當今年六月,偉創力執行長麥可.馬克斯〈Michael Marks〉退休前到台灣時說:「偉創力這個名字,未來,會和台灣發生密不可分的關係。」沒有人將此話當真,因為偉創力二○○五會計年度〈至今年三月底止〉,來自台商的營收貢獻僅有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一億元〉,這一年,偉創力的營收高達新台幣五千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