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築夢家》用十倍的努力,經營十年後的市場

篤實如牛、目光如鷹 他靠「愚勇」成霸業

篤實耕耘的牛、眼光銳利的老鷹、凶狠侵略的老虎,這三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在謝武弘身上兼容並蓄,比別人早看十年,再多花十倍的工夫,是謝武弘帶領功學社高飛國際的關鍵。

如果你是一個忙碌的企業家,三十六年來頻繁的往來國外,你能記得自己總共出國幾次嗎?

採訪那天,我們隨口問了功學社教育用品公司董事長謝武弘這問題,沒想到,他卻不假思索的回答:「二百五十九次!」他怎麼記得?功學社年營收八十四億元、每股淨值達三十元,謝武弘能記得這麼細節的答案。

當著我們的面,他走到電腦旁,從桌面叫出一個EXCEL〈微軟報表處理軟體〉檔案。頁面上密密麻麻的記載著,從他第一次扛著兩個舊皮箱到德國參展,到近年飛越三大洲購併拓廠的行程,從一號編到二百五十五號,包括日期、時間、行程全部逐條細列。這是他每次出國回來,親自拿著機票等單據對照,記下出國每個細節,三十六年不輟的成果。「最近還有四次還沒有紀錄。」他說,所以總共是二百五十九次,毫無疑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