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落位移》30年前在中彰投、30年後在華南沿海

台灣製鞋王國在大陸重生

曾經被人們遺忘的製鞋、製傘及玩具等傳統產業,如今居然在大陸倍數膨脹,創造了更大的產業王國。

在台中后里,十五家薩克斯風工廠,靜靜地自成一個小聚落;這裡是台灣薩克斯風的大本營。往南走還不到八公里,位在后里以南的豐原,三十年前,也曾聚集六十多家鞋廠,這裡不但是加硫橡膠鞋的發源地,鞋廠密度更居全台灣之冠。此處成為台灣製鞋王國主要產業聚落之一。

根據製鞋公會統計,台灣的製鞋業集中在台中縣、彰化縣、台中市及南投縣等四個縣市。在這中部四縣市的努力之下,台灣的製鞋業在三十年前成為台灣三大外銷產業之一,製鞋產值達到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的鞋類外銷供應國。

然而,三十年後,這群曾經扮演台灣經濟火車頭角色的製鞋英雄,已經悄悄在中國大陸複製了另一個製鞋王國。在大陸的華南沿海地區,寶成、南良等鞋業集團,自成一個個聚落,創造出另一種台灣經濟奇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