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方市場,門外漢的機會天堂

十三家台商搶進馬拉威十年「錢」景

面積是台灣三倍、人口是台灣一半的非洲國家馬拉威,是世界六大貧窮國家之一,在這樣的國度,竟也出現台商的足跡,台商在貧窮中看到什麼機會?

有些國家,多數人一輩子都沒聽過,也不可能去,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家馬拉威〈Malawi〉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從台灣到馬拉威,需轉三趟飛機、耗二十二小時飛行一萬四千公里。但是,這裡卻有台商的足跡。

馬拉威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僅一百七十美元,一般工人一日工資不到一美元,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有六五%的馬拉威人處在貧窮線以下。台商為什麼到這樣的國家?他們在這裡做什麼?

「這裡是賣方市場!」在馬拉威做營造生意的陳佳景一語道破。馬拉威就像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是農業社會,人工便宜、工業化生產的民生必需品如衛生紙、洗髮精卻貴得離譜,例如,超市賣的捲筒衛生紙,紙質粗糙,兩捲新台幣七十五元,得花掉一個工人兩天的薪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