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紀錄片第一把交椅鄧文斌躍上國際

他讓台灣蝴蝶飛進一百六十三國

堅持二十年,鄧文斌的創作生涯,一如他的作品主角蝴蝶,終其一生盡力在追求更美更善的境界。

去年清明前夕,趕赴返鄉的車龍,一如以往的停滯在高速公路上緩步前進,焦急的人們無奈地等著,與窗外翩翩輕舞,群集遷徙的紫斑蝶恰成對比。無人有心抬頭望,只有一名遠從百公里外南下的男子,一眼瞧見,即時捕捉下這苦等了近半年的鏡頭。

這個旁人眼中的傻子,叫做鄧文斌。過去二十年來,他以一個又一個的台灣生態現象為題,上山下海尋找標的,是台灣生態攝影中最孤獨的旅人。

兩年前,鄧文斌才取得和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機會,以台灣特有的紫斑蝶遷徙行為為主題,從日本到屏東跨海追尋,花費兩年時間完成「蝴蝶密碼」。這個作品,被國家地理頻道全球製作執行副總裁布萊恩‧史密斯〈Bryan Smith〉譽為「台灣生態紀錄片第一把交椅」,即將在今年底和其他三部影片一起躍上國際舞台,在一百六十三個國家被看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