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總統大選結束將近四個月,「新」政府終於組成了。組成之前,當權者唱了許多高調,留給大家不少想像空間;組成之後,很多人都恍然大悟,原來「老狗真的變不出新把戲」。

對於那些期待政府即將煥然一新的人,都該問自己一個問題:大家選出了一位「新」總統嗎?如果不選出「新總統」,又為什麼仍然期待會有「新政府」呢?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求仁得仁,大家都該甘之如飴才對。

從某個角度看,台灣經歷了九年的「民主改革」,然後選出首屆民選總統所組成的政府,還真是「舊」得相當正宗。在選舉過程中,「民之所欲」看不到一絲蹤跡;在野黨的制衡,聞不出半點影響;輿論的監督與建言,起不了任何作用;甚至在執政黨內部,都只不過是摸摸頭擺平自己。這種以「民之所欲」拍板定案的政治方式,難道是合乎憲政精神的嗎?當然不是,它只合乎中國總統威權政治、幫派政治,外加上台灣特色的分贓政治和擺平政治。其唯一的新意,是少數沒有被完全擺平的人,放出了些噪音,引起了一陣猜測,如此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