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謝長廷》談府院矛盾及謝蘇心結

「反分裂法」後 總統對兩岸經貿踩煞車

差兩週,就任滿一年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自認上台、下台都是因為和總統個性不同,對兩岸政策的看法也不一致,他甚至無法執行對在野黨的「割喉戰」。

謝長廷請辭行政院長後,準備先回高雄過年,重新出發。 (攝影者.駱裕隆 )

民進黨執政六年,行政院長換掉四個、內閣部長級官員換了四十九個,剛剛「畢業」的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直到宣布總辭前一天(一月十六日),才確定自己要下台。回首與總統的互動,他語帶無奈的說:「我和他個性不一樣!」

去年農曆初五,謝長廷剛上任,在行政院長辦公室接受《商業周刊》採訪,當時他信心滿滿的說,「總統怎麼會提名一個行政院長,再讓他失敗?」沒想到,三百三十七天之後,疑問句竟然變成了肯定句。

和去年一樣是隆冬時節,謝長廷一月二十二日在閣揆官邸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在一個半小時的採訪過程中,熟悉邏輯辯證的謝長廷對與總統的互動、對兩岸關係、對因為覆議案下台的原委都侃侃而談,謝長廷透露,在請辭前,他已快取得過半數立委支持,也是民進黨最接近獲得國會過半支持的一次,正當謝揆要踢出臨門一腳,後方的總統府卻撤了,也讓謝長廷知道下台時刻來了。以下就是本刊專訪摘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