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驚奇、提出問題 當點子王

當今的企業及組織都想真正蛻變為無懼變化的「點子工廠」,雖然在「沒有點子」和「一個點子」之間,不是零,就是一,但是拜認知科學之賜,人們已經在兩者之間,找出創意的方程式。

要怎樣才能讓點子泉湧而出?想像力背後有怎樣的魔力?

在十九世紀,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當馬匹在全速奔馳的時候,四隻馬蹄會不會在同一時間離地,還是說其中有一隻馬蹄總是會踩到地上。這個問題一直到一八七二年才有了答案;當時美國鐵路大王連蘭.史丹佛(Leland Standford)為了跟人家打賭,於是請了攝影師墨布里基(Edward Muybridge),拍攝馬匹在全速奔馳時的靜止畫面。當這些連續拍攝的相片沖洗出來之後,這個世界終於找到了答案:馬蹄的確會全部離地。

說到「思想」(thought)這回事其實也有點像。我們腦袋裡頭有許多小點子在四處亂竄的同時,想像力通常也跟著全速奔馳,不斷丟出新的點子和留下「立即」(instantaneity)的印象。不過事實上也不全然如此。由於認知科學種種突破性的發展,讓我們得以觀察新點子誕生的每一個微小步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思想」的過程。在「沒有點子」和「一個點子」之間是沒有橋樑相通的,你不是走進某個拱門之內就可以想出點子。不過,在這兩者之間真的有一些可以精確找出、分辨的步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