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採訪》2050年將超越英、德、俄,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

墨西哥

放棄左派與封閉,墨西哥選擇擁抱強鄰美國,憑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10年內國內生產毛額增加1倍。高盛報告:墨西哥2050年將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國民所得達55,000美元的新興帝國。

過去版的墨西哥元素是:沙漠、仙人掌與通貨膨脹危機;今日版的墨西哥元素是:教授變商人、荒地變摩天樓新市鎮,及半世紀後躍升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想像。

這個台灣人,胡博文。他原本應聘為德州大學工業工程系的教授,因緣際會的研究一個計畫──緊鄰美國邊境的墨西哥華瑞茲市( Juarez)的保稅加工區( Maquiladora)。這概念,就是後來影響墨西哥經濟宏大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Trade Agreement)的基本精神。在研究中,他興奮的看到一個國家結束封閉市場經濟走向開放的大時代商機。那興奮,形成巨大誘惑。一九八九年,他縱身一跳,放棄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德州大學終身教職,從商。如今的胡博文,不再是美國教授,而是上櫃公司富驊的總經理。

這塊荒地,在墨西哥城的近郊──聖塔菲(Santa FE)。荒地已然變貌為新市鎮,猶如台北的信義計畫區。這裡隨時有挖土機日夜不停趕工,山坡被怪手巨掌如冰淇淋般輕而易舉的刨開,閉上眼,雙耳是轟隆隆的工程機具聲;張開眼,四處盡是旱地拔蔥而起的玻璃帷幕大樓,有仿貝聿銘在羅浮宮的玻璃帷幕金字塔,有隨時起降大老闆直升機的停機坪,有賓士、BMW等世界一流汽車大廠的氣派展售間與IBM、摩托羅拉、3M……等美國公司的墨西哥總部。走在國民所得不如台灣的國度裡,彷彿置身美國商業大城,這裡的辦公大樓每坪租金達新台幣三千元,比世界第一高樓台北一○一還貴。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聖塔菲的荒地翻身傳奇,就是協定簽署後大量外資湧入的最佳解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