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細節、細節、還是細節

有句中國老話叫「有形無神」。意思是,樣貌做出來了,但是神韻沒把握住。最後的價值,就大打折扣。

一件事、一個物,要做到「有形」,難度不高,要做到「有神」就是高難度。多數人不太分得出來「形」與「神」的差異,也多停留在「有形」的境界,無法更上層樓。我說,做到「有神」很困難,指的並非只是技術層次,技術的背後是更深層的工作態度與企業精神。 上述的想法,是來自閱讀過本期封面故事「李安與皮克斯」後的靈感。三月初,皮克斯工作室首次邀請全球媒體進入其總部,《商業周刊》副總編輯郭奕伶與主筆王仕琦因此飛抵美國舊金山的Emeryville鎮,也專訪靈魂人物—— 皮克斯執行副總裁約翰‧拉塞特(John Lasseter)。

攤開皮克斯的數字,讓人瞠目結舌:他們只有八百五十名員工,卻創造出七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市值,平均每位員工所創造的市值高達新台幣二億八千萬元。他們成立二十年,只有六個產品—— 也就是六部電影。產量少,但是產值驚人,譬如前年底推出的「超人特攻隊」,全球的票房收入加上周邊商品的授權及販售,聽好,總產值高達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零九億元)。一個產品,就創造出如此驚人的力量。皮克斯深信「求精甚於求多」的價值。

何謂求精?皮克斯動畫指導主管Jim Murphy的這句話最傳神:「細節、細節、還是細節。」觀眾看到的一個半小時電影後面,其實是一連串的細節與複雜度堆砌而成。

《商業周刊》採訪小組在舊金山工作時期,也正是奧斯卡頒獎典禮剛落幕。今年李安獲得最佳導演獎,不但是今年華人的風雲人物,也成為全球媒體的追逐焦點。《時代雜誌》(TIME)曾經如此形容他:「想像力豐富的完美主義者」,追求完美的過程,與皮克斯的精神不謀而合,李安說:「一個又一個的細節」。因為如此,他們的產品推出後,都在市場產生殺手級的破壞力。李安與皮克斯,兩者看似無關,卻有極相近的精神。

人,這輩子,做很多事,容易;做一件具有成敗影響力的事、產品,反而難。你說,不是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