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年酒商愛丁頓的品牌策略

不搞me too 才追上約翰走路

平價的「威雀」、高檔的「麥卡倫」,把喝純麥威士忌變成一種流行,也讓威士忌酒龍頭老大──約翰走路在蘇格蘭和台灣都灰頭土臉,愛丁頓集團創造了一個新的、無人與其競爭的市場。

We change the rule of the game, to become a leader rather than a challenger. (我們改變遊戲規則,做一個領導者而不只是一個挑戰者。)」來自蘇格蘭,成立於一八六五年的愛丁頓,集團執行長伊恩.克爾(Ian Curle)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得意的說著。

伊恩.克爾過去三年,帶領愛丁頓集團(Edrington Group)放下調和式威士忌市場,在純麥威士忌市場拉下龍頭──約翰走路,單靠四個品牌(麥卡倫、威雀、Cutty Sark、Highland Park)的威士忌就締造年營收二億五千四百萬英鎊的規模,躋身全球第五大烈酒公司。

愛丁頓單是旗下兩個純麥威士忌品牌:平價的「威雀」、高檔的「麥卡倫」,就從蘇格蘭、瑞典、荷蘭等歐洲地區迅速走紅到台灣、韓國、日本、新加坡。這兩個品牌一年為愛丁頓創造六五%營收,並讓愛丁頓一步步拿下原被老大哥約翰走路占據的江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