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信心指數創十五年新高,帶動歐洲加速復甦

信心 讓德國再起!

長期被譏為「歐洲病夫」的德國,出口雖然所向無敵,卻苦於內需不振,被編入經濟放牛班。 但首位女總理梅克爾上任五個月以來求變心切,加上六月將開打的世足賽,為德國帶來龐大商機,天時、地利、人和,德國再起大有希望!

三月一日星期三,本該正常上班的日子,柏林街頭卻上演一場氣氛歡樂的遊行。這一天,是德國首位女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上任的第一百天,戴著紅鼻子面具和穿著奇裝異服的遊行隊伍,在柏林街上笑著,鬧著;行列中竟然不乏各黨國會議員。隊伍中有人舉著梅克爾的看板,上面寫著:「一切都會好起來」。

這樣的笑,過去十年來,很少會出現在拘謹嚴肅、這些年甚至有點悲苦的德國人臉上。

德國的悲情,從十五年前統一東德開始,隨著失業率和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那兩條線,一條不斷往上走,一條不斷往下走,德國的驕傲,一點一滴消失;德國的經濟,從歐盟的模範生掉到了放牛班,這過程當中,「德國病」、「歐洲病夫」這些讓德國人難堪的名詞一一出現,連經濟長期不振的法國都不禁自我安慰:法國經濟再怎麼爛,至少還有德國當墊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