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網友信任,累積一百萬條內容

維基資料量比 《大英百科》多七倍

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借重社群免費集體創作,只花五年,和兩個全職人員,就發展出兩百種不同語言的版本,他要讓百科全書、新聞甚至教科書,統統免費!

「我們將讓不同語言間的知識可以流通,讓所有人,不花一毛錢,就有免費的教科書、百科全書、新聞可以使用。」四月七日,受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計畫」邀請,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第一次來台,宣示維基未來的願景。

四月九日下午,他在台北紫藤廬茶館和三十個維基百科的核心社群成員見面。他就是靠這些從未謀面的全球網友,建立起《大英百科全書》資料量多七倍的線上百科全書,未來更要贏得這群人的心,才能扎穩維基百科進軍中文世界的基礎。「為什麼你會想見我們?我們不是可以透過網路溝通嗎?」有人問。「因為見過面,你才會相信,『他』不像個會把社群賣掉牟利的壞人,」他回答。

吉米.威爾斯的成就,是在二○○一年一月,他成立了免費百科全書網站wikipedia.com(維基百科)。只花五年,和兩個全職人員,維基百科就發展出兩百種不同語言的版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