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吸引千億贊助費的頂級行銷學

F1賽事 奢華燒錢俱樂部

擁有五十六年歷史,F1一級方程式賽車不僅是世界級職業運動,它更結合世界名牌的贊助,每次比賽總上演一場場的大老闆豪華派對,運動與經濟完美結合,F1如何做到?

四月,FIA(國際汽車聯合會)審核二○○八年F1(一級方程式)車隊報名資格,二十二家車隊申請加入,出現大爆滿,是今年車隊總數的一倍以上,也遠遠超越只開放十二支車隊參賽的限額。同時,微軟、全球最大的鑽石切割廠De Beers、SONY、韓國三星都正與F1車隊洽談,有意贊助F1。台灣宏碁也持續F1法拉利車隊的贊助。

有五十六年歷史的F1在報名大爆滿之際,正遭遇成立以來最大的挑戰。第一是明年歐盟規定菸商廣告必須全面退出運動賽事。長久以來菸商一直是F1主要經濟來源,光是萬寶路香菸,一年贊助經費超過六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億元)。菸商退出,F1廣告贊助有可能出現大缺口;第二個挑戰是由阿拉伯富商主導成立完全仿照F1賽車規格的A1賽車,也在去年開始以國家對國家的方式比賽,想搶奪F1觀眾與贊助的市場。

不過,從報名二○○八年賽事的車隊數量來看,眼前的挑戰對F1的衝擊仍有限,這導因於它強有力的品牌與運動行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