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玩具製造商孩之寶總裁

不老彼得潘 做生意成績不如做公益

三年前,孩之寶總裁亞倫就已安排好專業經理人接班。他透過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回饋小朋友,讓他們更加茁壯,公司也才能受惠。

眼前這位頭髮蓬鬆微鬈、穿著休閒襯衫的孩之寶(Hasbro)總裁亞倫.哈森佛德(Alan Hassenfeld),活像是從童話故事跳出來的彼得潘(Peter Pan),手腕戴著不要向癌症低頭的黃色橡膠手環,懷裡抱著粉紅色的彩虹小馬,臉上揚起一抹頑童的笑容,「我還沒有長大,辦公室都是滿坑滿谷的玩具,有些是父親送的,」亞倫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笑著說他就像永遠不老的彼得潘。

全球第二大玩具製造商孩之寶,去年營收三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零二億元),淨利二億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八億元)。生產芭比娃娃的製造商美泰兒(Mattel)是他的強敵,兩個家族纏鬥六十二年,爭奪全球百億美元玩具市場。當年,孩之寶為美國男孩生產十二吋玩偶大兵喬伊(G. I. Joe),與芭比娃娃分庭抗禮,喬伊考究的軍裝、精緻的槍械與配件,加上豐富的表情,成為美國男童迷戀的玩偶。

孩之寶有八十三年的歷史,亞倫是家族第三代,十七年前發生了改變他一生的巨變──大他七歲的哥哥史蒂芬因為愛滋病逝,史蒂芬曾被美國《商業週刊》稱為商業天才,擔任孩之寶執行長時,讓傳統家族企業蛻變為美國五百大企業,但是他隱瞞病情,連家族成員都被蒙在鼓裡。史蒂芬驟逝,家族措手不及,亞倫也因此接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