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台大教授和他的柯南女孩

她,26歲,卻只有8歲孩童的身高。 天生軟骨發育不全,手肘不能伸直,右耳重聽。 小時候,連親阿姨都說:她只有開投幣式洗衣店的命。 但她的父親─台大教授柯承恩,不放棄。 現在,她衛斯理大學畢業,繼續出國攻讀MBA。 她的行囊,除了折疊椅、止痛藥與柺杖, 還有超越極限的勇氣。 她說:sky is the limit(天空才是我的極限)。 她是─130公分的強者

走進台北市永康街一幢日式平房,裡頭的設施,從門鈴、門把、電燈開關、流理台到沙發,都比一般低了三十公分。這裡,是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柯承恩的家。這天三月四日,是柯家的大日子,因為大女兒—— 柯曉瑄將出國準備攻讀MBA,邁向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柯南女孩。

曉瑄,二十六歲,一百三十公分,是先天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俗稱侏儒症)。柯承恩說,「我覺得他像柯南,個子小小卻聰明伶俐,什麼事都做得到」,「柯南」也成為家人對曉瑄的暱稱。在廣受歡迎的漫畫「名偵探柯南」中,柯南因為被迫吃下毒藥,身材縮小成小學生般,卻機警、勇敢,偵破許多重大刑案。在柯承恩的眼中,女兒也有相同特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